[日本美食] 一生總要嚐一次 @ 越前蟹の坊 (福井 三国港)


倆口子木婚之旅,選了昇龍道,最期待的一餐,莫過於品嚐松葉蟹中既極品 越前蟹,最後就選擇了位於 福井三国港的名店 越前蟹の坊,小丸一早email與店方聯絡,訂好位!



是否值得為左一隻蟹而專程前往? 不如先看看越前蟹的一點小知識才決定吧,越前蟹其實是松葉蟹一種,於日本各地有不同稱呼,其質素又會以捕獲地點而有高低,而公認最頂級的,就是位於福井三個港口 (敦賀港、三国港及越前港) 所捕鑊的,只有出於此三個港口的才可稱為越前蟹,(例如於石川就會稱為加能蟹),牠們的腳會綁上黃色膠帶來識別,福井越前蟹無論味道及蟹膏都屬最豐富的,價錢亦比一般松葉蟹貴很多,亦是少數進貢日本皇室的蟹種



去既話,先要做一件事,就是email訂位! 越前蟹是有禁捕期的,每年11月6日為解禁日,直至明年的三月下旬為止,所以要食的話就是於這段日子了! 不少日本人都會特意前往,加上該店地點較遍遠,所以謹記要訂位, 不懂日文也行,店家亦略懂簡單英文的


前往 越前蟹の坊 其實不難,只需要預比較多交通時間,我倆沒駕車,先由金沢駅搭乘JR前往 福井駅,約一小時


來到福井駅,有帶行李的話,建議先於此存放好(行李篋 - 600円/日)



然後轉乘 えちぜん鉄道 (越前鉄道)前往 三国港駅,約50分鐘,班次比較疏,大約每小時兩班,大家要捉緊時間喔~




えちぜん鉄道 只有一至兩卡車,一條往最多景點的勝山駅,另一條就是前往我倆今趟既目的地三国港駅,沿途會經過不少無人駅,因此火車上會有服務員協助,就像我倆往返的兩程都遇上同一位服務員哩!  怎可不跟山田小姐拍個照留念(藉口)!



越前蟹の坊 就在三国港駅旁越前蟹是海鮮,所以也是海鮮價,主要視乎當年捕獲的數量和質素,我倆有點運,聽說往年朋友來吃要付差不多雙倍價錢哩



選擇也不少,有至少要二人份量的「蟹三昧」,亦有我倆今次點選的「蟹滿足」,而每款套餐又有級數不同,主要由重量來分,我倆就選了屬中價的「大滿足」(32,500円)

「蟹滿足」共有五道菜,お造り(生魚片) 、せいこ蟹の甲羅盛り(精選蟹盛)蟹刺し(蟹腳刺身)燒き蟹(烤蟹) 及 茹で蟹(煮蟹)


頭盤先來 お造り(生魚片) 熱熱身,很味鮮,用來給味蕾熱熱身




せいこ蟹の甲羅盛り(精選蟹盛),小巧的蟹殼,盛着豐富的蟹膏蟹肉,蟹膏香口滿溢,而蟹肉則取自蟹腳生拆,既嫩滑又鮮甜




再來 蟹刺し(蟹腳刺身),不得不讚大廚的刀功和細緻,生蟹腳要拆殼實不容易,再切成如珊瑚般,簡直是一件藝術品,口咬着一端,手一扯,所有蟹肉便只留於口中,帶爽,鮮美,享受



菜式一道比一道精彩,接着的 燒き蟹(烤蟹),蟹蓋加上麵豉醬來燒,味道層次更豐富,蟹膏豐潤,令人齒頰留香



茹で蟹(煮蟹) 當然是最精彩喇,原隻來煮理,原汁原味


不懂拆蟹的也不用怕,也有教學


一拆開,蟹膏即時爆出,非常震撼喔,蟹肉鮮嫩香甜,根本不用點什麼醬汁,每隻蟹腳當然也不能放過吧!

若看到蟹殼表面佈滿黑色點點的,不要驚慌,反而要恭喜你,因為那些黑點其實是依附於蟹殼生長的蟹蛭,只會於蟹換殼時才會消失,而蟹換殼時是會消耗大量營養的,換句話說,越多黑點的話,就代表越耐未換殼,儲藏於蟹的營養就最多喇!


記住留返少少蟹膏,用來送飯呀!

分享完畢,欲瀏覽 越前蟹の坊,可按這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